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资讯>科研进展

双氢青蒿素药效检测实现可视化

  

       近日,国际期刊《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在线发表了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孔令义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研究证实,构建的纳米传感器能够自检测衍生物双氢青蒿素。该新型纳米传感器为未来中药活性成分新型给药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技术方法,也为诊断药物疗效提供了可能。

       天然产物青蒿素是治疗疟疾的有效药物,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其抗癌作用也被发现和应用。研究表明,青蒿素的衍生物双氢青蒿素能够在肿瘤细胞的线粒体发挥良好药效。因此,针对天然产物青蒿素抗癌活性构建一个新型的药物递送系统,用于癌症的治疗和诊断具有重要研究意义。

       孔令义教授团队以天然产物青蒿素的衍生物双氢青蒿素抗癌机理为出发点,在经过靶向线粒体功能化修饰后,以透明质酸修饰的石墨烯为载体工具,成功将衍生物双氢青蒿素靶向递送到肿瘤细胞的线粒体发挥药效。同时,构建的纳米传感器能够自检测衍生物双氢青蒿素的药效,即在线粒体凋亡通路被激活后,成功实现衍生物双氢青蒿素药效的可视化检测。

关于我们产品服务法律声明

电话:010-88331905    邮箱:xxfw@cfdaic.org.cn

备案序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535号  京ICP备05064905号-9    ©  1996-   中国医药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