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会议会展

以数赋能 智治相融——2022药品数智发展大会“化妆品产业数字化能力建设”主题分会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23日下午,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主办的“2022药品数智发展大会——化妆品产业数字化能力建设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探讨化妆品产业数字化发展之道,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数字化转型,实现监管与数字技术融合共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化妆品企业的代表共同就化妆品网络销售监管、注册备案政策、电子标签应用、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特别邀请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浙江省药监局、中共天津市委网信办、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多名专家、领导及学者,就《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政策、化妆品网络销售数字化监管思路、“互联网+监管”在化妆品监管领域的典型应用、化妆品线上清网大数据应用与成效以及电子标签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分别作主题演讲,重点解读了化妆品监管新法规、新政策和新制度,聚焦化妆品网络销售及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与热点、机遇与挑战,探索提升化妆品产业和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智慧监管及行业数字化转型。

化妆品注册备案制度不断完善

2021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开启了化妆品监管和行业发展的新篇章,新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并形成以标准体系、安全评价体系、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以及信息化支撑体系共同构建的技术支撑体系。新制度的建立健全、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完善、化妆品电子证照的全面实施等,极大地便利了行政相对人,提高了智慧监管水平,有效助力打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监管新模式。

网络交易监管保护合法权益

我国是化妆品第二大消费国,其中网络销售已经成为我国化妆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在当前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的大趋势下,积极落实《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促进网络交易公平、公正,有效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良好秩序。

数字化转型提升监管实效促进企业发展

移动互联的快速崛起,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化妆品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的快速变化,给化妆品监管部门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浙江创新“四治融合”治理模式,天津依托“互联网+监管”深化应用,随州探索“大数据监测”治理,纷纷通过数字化转型、大数据汇聚,建设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化妆品监管模型等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化妆品网络销售日常监管从“以人管网”向“以网管网”的转变,为全国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提供了有益经验和解决思路。

电子标签应用优化社会服务

2021年《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标签作为化妆品监管的重要抓手,是公众了解选购产品的重要参考,化妆品电子标签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热点,相关研究和应用被广泛探索。来自信息化行业的企业代表就电子标签的建设与应用进行了介绍,从如何服务公众、服务企业、服务监管提出技术方案,为促进化妆品行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在当前产业网络化、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数字化能力建设不仅能够助力化妆品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模式,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还能增强行业自律、推进社会共治进程,更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赋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信息中心将继续凝心聚力,携手化妆品行业各界,共抓数字新机遇,共应数字新挑战,共舞数字新蓝海,共享数字新红利。(潘威)

关于我们产品服务法律声明

电话:010-88331905    邮箱:xxfw@cfdaic.org.cn

备案序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535号  京ICP备05064905号-9    ©  1996-   中国医药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