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会议会展

数字药监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23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主办的“2022药品数智发展大会——数字药监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召开。会议旨在践行风险治理、信用治理、责任治理新理念,落实数字药监建设新要求,探索数字技术在药监领域新应用,为政府监管模式创新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

国家、地方药品监管部门的领导同志、行业专家、信息化企业代表等通过手机端、电脑端、集中观看等多种形式参加本次线上会议。会议围绕“数字药监创新发展”主题,从国家、地方、行业等不同层面及政府、企业、社会等不同角度,对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推动监管模式创新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中心专家带来了《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助力实现智慧监管》主题演讲。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是新形势下加强市场监管的一项创新性制度供给,对于构建信用导向的营商环境十分重要。构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建设相关信息系统是推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政策落实落地的关键和基础。演讲专家从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出发,对市场监管总局构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推动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思路、方法、实践和系统建设进行介绍。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两位专家分别以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赋能药品安全风险管理、国家药品监管电子证照应用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了分享。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是实现药品安全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国家药监局近年来依托“品种档案”和“安全信用档案”建设,强化全生命周期数据资源汇聚,推动了“数据驱动”的新型监管。“电子证照”是政务服务领域的一项重要技术应用创新,电子证照的应用促进了政府数据的公开和信息共享,有效提升了政府工作效能,切实便利了企业和群众。会上,演讲专家就进一步推动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的总体思路和整体规划进行了系统解读,并对药品监管电子证照应用场景、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从地方实践角度,以“数智技术助力药品安全‘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主题,分享了北京市药监局为创新药品领域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在药品领域开展“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政策背景、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北京作为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地,在以数字技术支撑药品安全分级分类监管方面也走在了前列,提供了“北京经验”。

来自药品监管行业领域的信息化企业代表从数字技术支撑和引领药品监管数字政府建设、监管模式创新、产学研融合发展等角度,作了主题分享。

本次会议还介绍2022年人口健康“共享杯”天翼药学专项奖情况,并宣布了2021年获奖名单。(孙浩)

关于我们产品服务法律声明

电话:010-88331905    邮箱:xxfw@cfdaic.org.cn

备案序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535号  京ICP备05064905号-9    ©  1996-   中国医药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