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会议会展

2022药品数智发展大会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药品监管领域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医药产业数字经济快速发展,12月22日至23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主办的“2022药品数智发展大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安抚东致辞,信息中心主任陈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药品监管工作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数字技术是我国医药产业重组生产要素、重塑产业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建设数字药监,推动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中央的要求,时代的呼唤。近年来,国家药监局党组明确提出“以信息化引领药品监管现代化”,将信息化、数字化作为提升监管效能、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力推进,药品智慧监管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议提出,要继续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以更加有力的监管措施,为产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有序、高效的监管环境,全面开创药品数字发展的新局面。要加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加快构建数字技术辅助政府决策机制,探索“数据驱动”的新型监管。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做深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适合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要加快推进监管业务协同化,加强各级各地监管部门协作,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加强监管数据的汇聚、共享、治理。要加快推进医药产业数字化,以数据流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高效贯通,构建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监管新模式。

本次大会以“建设数字药监,赋能产业转型”为主题,深入交流各级监管部门数字政府建设与智慧监管新经验,深入探讨医药产业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深入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医药领域的新应用,深入拓展产业融通发展、监管社会共治的新平台。

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智慧监管典型案例。14个智慧监管典型案例、4个智联共治典型案例,分别展现了各地在追溯体系、信用档案、智能化检查、“三医”协同共治、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方面的成果。与此同时, 2022年药品监管大数据也同步发布,展现了本年度监管大数据分析的最新成果,包括中药配方颗粒、儿童用药、集采药品、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网售化妆品等行业热点数据分析情况。智慧监管典型案例以及监管大数据的发布是国家局和地方局共同努力的结果,展现了监管与产业同向发力的成效。

大会主论坛上,国办电政办、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药监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数据安全法、疫苗生产检验等主题,从不同领域介绍了建设数字药监、赋能产业转型的新要求、新探索、新发展。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天津市药监局、山东省药监局、云南省药监局、甘肃省药监局等国家药监局直属单位及地方局分享了智慧监管典型案例。有关信息技术企业也做了典型案例分享。

除主会场外,会议还设置了数字药监创新发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产业数字化建设四个专场分论坛。

关于我们产品服务法律声明

电话:010-88331905    邮箱:xxfw@cfdaic.org.cn

备案序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535号  京ICP备05064905号-9    ©  1996-   中国医药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