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第二批抗癌药明年零关税 药价会降吗?

  

       12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告,自2021年1月1日起,883项商品进口暂定税率低于最惠国税率。其中,对第二批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特殊患儿所需食品等实行零关税,降低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材及乳清蛋白粉、乳铁蛋白等婴儿奶粉原料的进口关税。

       查看此次公布的进口商品暂定税率表发现,本次零关税政策涉及众多抗癌药与罕见病药品的原料,还包括部分进口制剂产品,如多西他赛、紫杉醇、吉西他滨等传统化疗药的原料,来那度胺、达沙替尼、尼拉帕利等知名品种,泽布替尼、阿美替尼、埃克替尼等国产抗癌药。

        从关税调整的幅度上看,所涉产品的2021年最惠国税率一般在9%、6.5%、6%、4%、3%这几个档位,而调整后关税均变为0。

        2018年,有关部门曾发布第一批抗癌药调整关税至零关税的通知,本次第二批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零关税,会对药价带来什么影响?

       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加快,加上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暴露等一些原因,我国癌症发病仍处于逐渐上升态势。

       目前,我国癌谱正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阶段,像发达国家高发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不断上升,以发展中国家高发的消化道癌症比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有所下降,但整体负担仍然较重,癌症整体防控形势比较严峻。

     另外,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在近十年来已经从30.9%上升到40.5%,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但与发达国家5年生存率还有差距。赫捷表示,要想提高癌症生存率,预防和早诊早治比较关键。

关于我们产品服务法律声明

电话:010-88331905    邮箱:xxfw@cfdaic.org.cn

备案序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535号  京ICP备05064905号-9    ©  1996-   中国医药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