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7月26日-27日,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李金菊司长带队到我省开展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调研,并在连云港召开了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座谈会。省药监局田丰局长,连云港市张家炯副市长,省药监局张春平副局长、陈和平副局长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对我省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江苏近年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着力破解化妆品监管难题,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科普宣传、监督抽检等工作中亮点频频,在重大案件查办上成绩斐然,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李金菊司长强调,当前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要充分认识化妆品监管工作的特殊性、紧迫性、复杂性,着力强化风险管理,提升化妆品监管效能,重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社会共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架起政企沟通桥梁,提升公众安全用妆辨妆能力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意识。二是强化舆情监测,防范化解舆情风险。坚持全国“一盘棋”,建立风险交流“直通车”制度,有效驱动监督检查、抽样检验、不良反应监测、风险监测和评价、投诉举报“五驾马车”,及时发现、判断、处置风险信号。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夯实监管执法基础。构建现代技术支撑体系,探索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监管,推动监管信息化,同时强化监管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助推美丽经济发展。

田丰表示,李金菊司长一行赴我省开展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调研,充分体现了国家局化妆品监管司对江苏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的肯定和关心。江苏历来高度重视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记人民群众安全用妆的期盼,坚持严监管、重打击、防风险,切实筑牢安全底线。今年以来,省药监局一手抓监管,一手抓科普,深入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化妆品特别是儿童化妆品领域违法犯罪,努力提升全社会安全用妆意识,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在国家局化妆品监管司的鼎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江苏有信心、有决心把化妆品监管这项美丽事业做得更好,做出成就。

为贯彻落实李金菊司长的指示要求,陈和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要将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切实放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财产安全的高度,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二是坚持全省一盘棋,查办大要案。要加强监管执法协查联动,信息互通和行动协同,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完善跨部门、跨区域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形成监管执法合力。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执法能力。不断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尽快培养一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监管执法业务骨干,带动监管执法工作再上台阶。

会上,连云港市张家炯副市长致辞表示感谢,省药监局稽查处、化妆品监管处,连云港市市场局、连云港检查分局和宿迁、新沂、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