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资讯>科研进展

一款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获国家临床试验许可

  

       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该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已于21日获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文。该疫苗靶向SARS-CoV-2,使用其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S-RBD),产生中和抗体以阻断病毒感染人体细胞。

       该疫苗是利用昆虫细胞在培养液中大量繁殖,将新冠病毒的基因引入昆虫细胞,昆虫细胞作为“工厂”生产出高质量的重组疫苗蛋白,并进行精致纯化,这种技术易于大规模生产投入市场。据悉,利用昆虫生产重组蛋白疫苗,在欧美等国家已有宫颈癌疫苗与流感疫苗等上市,其在人体的安全性得到了验证。

       这款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的相关研究论文已于7月29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论文称,在猴子等动物实验中发现,该疫苗具有很好的预防SARS-CoV-2感染的保护作用,未见明显的副作用。

       今年4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市高新区生物城与研究团队成立了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正在规划与设计年产上亿剂的生产线,将实现全套设备国产自主研发。目前,研发团队正在积极推进该疫苗的临床试验并落户成都高新区实现产业化。除了利用昆虫细胞生产新冠疫苗以外,该公司还利用昆虫细胞技术生产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以及疱疹病毒疫苗等,且布局研发多种细菌疫苗、肿瘤疫苗等免疫治疗创新产品20余项,相关产品与技术获得专利40余项。

关于我们产品服务法律声明

电话:010-88331905    邮箱:xxfw@cfdaic.org.cn

备案序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535号  京ICP备05064905号-9    ©  1996-   中国医药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