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资讯>科研进展

抗艾滋病1类新药 艾迪药业递交首个NDA

  

      7月25日,艾迪药业在中国国家药监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递交1类新药ACC007片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这是一款抗艾滋病候选药,也是艾迪药业递交的首个新药上市申请(NDA)。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前艾迪药业已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拟募资金额超7亿元。

       ACC007是全新一代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通过非竞争性结合并抑制HIV逆转录酶活性,从而阻止病毒转录和复制。由于它与中枢神经系统受体等没有明显结合,因此能够显著减少中枢神经不良反应。临床前研究显示,ACC007不易产生耐药性,对野生型HIV病毒、常见耐药性突变病毒(K103N、Y181C)均具有较高体外活性。同时,研究并未发现肝脏毒性和肾脏毒性。

       在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ACC007已登记开展5项临床试验,包括评价ACC007片联合疗法治疗HIV/AIDS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3期研究。这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阳性平行对照、非劣效临床试验,主要目的是证明在未经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HIV感染者治疗48周时,ACC007试验组有病毒学反应受试者的比例不劣于对照组。

       根据此前艾迪药业发布的公告,ACC007目前已经完成3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良好、到达主要临床终点指标,ACC007和对照组(目前临床一线治疗方案普遍应用的依非韦伦)相互非劣等效,在不良反应尤其是各类神经系统和精神类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方面,ACC007优于对照组,提示ACC007在安全性、耐受性和依从性方面具有优势。

       成立于2009年的艾迪药业,是一家致力于抗病毒、抗炎、抗肿瘤等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制药公司,其董事长为傅和亮博士。在抗艾滋病领域,除了ACC007,艾迪药业还有一款候选药已进展至临床后期。

       在研1类新药ACC008,为固定剂量的三联单片复方制剂,每片含有ACC007、替诺福韦和拉米夫定三种主要成分。与单药相比,单片复方制剂可以显著减轻患者服药负担,增加依从性,减少耐药发生。根据公告,ACC008具有剂型设计创新(患者每天仅需服用1片)、治疗方案先进、制造工艺突出等特点。

       临床前试验已初步显示ACC008具有体外抗病毒活性,各成分不会产生相互作用,复方片剂与各单方合用具有相似的药代动力学参数。据悉,艾迪药业已经获得ACC008临床试验批件,同意将直接开展3期临床试验,适应症人群为已接受治疗的经治HIV患者,艾迪药业力争2021年完成相关试验工作。

       艾滋病是由于HIV感染引起的严重疾病,曾经被认为是无药可治的致命疾病。然而在上世纪末,随着鸡尾酒疗法的建立,艾滋病已经成为可控的慢性疾病。目前通过抗病毒疗法的治疗,艾滋病患者能够达到与普通人相当的预期寿命。然而,有些患者可能因为服用药物依从性不高等原因,导致病毒产生抗性。对于这些患者来说,他们需要创新的治疗选择。

       此次ACC007片在中国递交NDA并获得受理,意味着艾迪药业有望为患者带来一款全新治疗选择。

参考资料:

[1]艾迪药业关于ACC007片境内生产药品注册申请获得受理的公告. Retrieved Jul 24,2020, from http://data.eastmoney.com/notices/detail/688488/AN202007231393620014.html

关于我们产品服务法律声明

电话:010-88331905    邮箱:xxfw@cfdaic.org.cn

备案序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535号  京ICP备05064905号-9    ©  1996-   中国医药信息网